close

老年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因分析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典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免疫系統發生變化,影響 Ra 的發生和發展。其次,性激素水平的變化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和臨床表現中起著重要作用。 例如,絕經後婦女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的下降和雄激素水平的相對增加導致絕經後婦女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率下降,而男性的雄激素水平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下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率也有所增加。 此外,老年人常常合並多種慢性疾病,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骨關節炎等疾病本身也可能影響關節、肌腱、韌帶和肌肉功能。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資料,可瀏覽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另外,患者亦可向主診醫生或醫務社工查詢,了解自己是否符合資格申請撒瑪利亞基金的藥物資助計劃。

2. 老年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類型

老年人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分為兩種臨床類型:一種是老年發病,即發病前60~65歲的類風濕關節炎,這種類型在女性中較為常見,這類急性發病較為常見,常伴有明顯的減肥。另一種是類風濕關節炎,它發生在65歲之前,一直持續到65歲。這種類型的患者大多有幾十年的活動類風濕關節炎史,導致關節功能嚴重障礙,類風濕肺、血管炎、周圍神經病變等全身表現也較為常見。

3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檢查指示器

新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口服標靶藥正正透過抑制患者體内過多的發炎因子,去控制炎症。由於口服標靶藥只以發炎因子作為目標,所以對其他正常細胞構成較少傷害,副作用亦相對傳統抗風濕藥物少。

由於老年人類風濕因子陽性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類風濕因子陽性,特別是低滴度類風濕因子陽性的臨床診斷價值不高。

此外,紅細胞沉降率和 C反應蛋白水平升高是評價類風濕性關節炎活動、指導治療和預測預後的重要標志物,但是老年人的紅細胞沉降率也包括感染、心力衰竭、高脂血症或腫瘤。

放射學在診斷新診斷的老年類風濕關節炎中具有有限的價值。在疾病早期,軟組織腫脹和骨質疏松是常見的,關節空間狹窄、邊緣侵入性變化、關節畸形等均可在後期見到。

4. 老年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注意區分

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以控制炎症為主,目標是減輕症狀如關節紅腫、疼痛,阻截關節侵蝕及變形,從而保持活動能力。

在診斷老年類風濕性關節炎時,應注意並非每個關節或肌肉症狀都是由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的,應仔細鑒別。老年人常見的類風濕性肌痛、痛風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可表現出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相似的症狀和體征。此外,隱匿性腫瘤、甲狀腺疾病等也可出現類似類風濕性關節炎。

 

相關文章:

患者應該知道:類風濕關節炎如何產生的?acd

20歲類風濕的原因是什么?有這些!

為什么會得類風濕?怎么判斷自己得了類風濕?

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因與發病機制是什么?

手指類風濕是什么?手指類風濕怎么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ab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